“跃动的精灵”!9岁新西兰华裔少年的舞蹈人生!
天维专题

  • 2017新西兰大选

    新西兰时间9月23日晚7时,大选投票结束。经过紧张的计票,Bill English领导的国家党以46%的得票率胜出,但未拿到61个国会席位,必须联合小党执政。

  • 2017财政预算案深度解读

    2017年5月25日,新西兰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正式揭开面纱。政府大范围派糖,不仅推出20亿大礼包补贴中低收入人群,还承诺未来几年将在奥克兰建造3.4万栋保障性住房。

1 2
往期专题

这次又是逆冲型地震——汶川和基督城地震 都是它

作者: 小曾  日期:2016-11-15 16:10:52 阅读:  来源:天维网编辑部
分享到:
邮箱:

科学家们已经开始对周一凌晨00点02分在Culverden东北部15公里处的7.5级地震进行研究,他们发现,此次地震中地壳运动方式与2011年2月22日的那次基督城地震是一样的,都是逆冲型断裂。

  新西兰天维网11月15日报道 援引nzherald消息 科学家们已经开始对周一凌晨00点02分在Culverden东北部15公里处的7.5级地震进行研究,他们发现,此次地震中地壳运动方式与2011年2月22日的那次基督城地震是一样的,都是逆冲型断裂。

  什么是逆冲型地震?

  逆冲断裂(Thrst faulting)是逆断裂(reverse faulting)的一种,在逆冲型地震发生时,断层上盘的岩体相对于下盘,往上移动,原来位置较低的地层会移动到位置较高地层的上方,因此较老的地层会出现在较新地层的上方。

  一般而言,普通的断层是断层上盘向下移动,地壳是被拉开的,而不是如逆断裂这样受挤压作用产生。逆断裂与另一种“走滑断裂”也不一样,走滑断裂时两侧岩块会沿着断层面走向的水平方向相对移动。

  2010年在Darfield发生的7.1级地震就是走滑断裂造成的,但其后几个月发生在基督城、震源仅为5公里的余震,则是逆冲型地震,185人不幸遇难。

  同时,科学家们也正在对昨晚地震震中的峰值地面加速度(PGA)进行计算。(峰值加速度指地震震动过程中,地表质点运动的加速度最大绝对值。)

  据GeoNet报告称,在首都惠林顿测出的GPA值为0.23,而震中的PGA值肯定还要高得多。

  2011年基督城地震的震中PGA为2.2,相当于15000吨的炸药发生爆炸。

  十年内三次大地震 科学家:正常

  周一地震发生后,在Kaikoura至Seddon已经数百次大小余震发生。其中一些比较大的余震都发生在Kaikoura方圆30公里内,震级分别为6.2, 6.2, 6.0, 5.6和5.1。

  自1843年以来,新西兰发生的7级以上大地震共17次,平均每十年一次。而在过去的十年中,已经有3次大地震发生,分别是2009年Fiordland地震、2010年Darfield地震,和昨晚发生的地震。对此,维多利亚大学地理环境科学院教授Tim Stern表示,从更广的历史角度来看,这仍属于正常现象。

  而地震学家John Townend则认为此次地震的持续时间不太寻常。更长时间、更深的持续地震波意味着,相比之前的大地震,其地表运动计算起来会有很大不同。由于随断裂产生的地壳运动的快慢决定了地表断裂的长度,此次地震很有可能留下明显的长断裂带。

  另外,此次的逆冲型地震发生在走滑断裂更常见的Hope断裂带,这也不太寻常,可能意味着一个新的断裂带可能将会从Hope 断裂带中分离出来。如果真是这样,科学家将难以通过对地表断裂的检测,来对发生在地下深处的大地震进行观察。

  不过,Townend教授表示,利用卫星和GPS技术可以检测到任何地震,对此他充满信心。

  多地震国家,百年内还有一起大地震

  新西兰海岸线蜿蜒着大大小小的“蛇”:从北岛的东海岸,经Wairarapa,穿过惠灵顿,迈过Cook海峡到Canterbury,然后转到南岛的西岸,最后在Stewart岛西部消失。这正是地震活动的痕迹。

  新西兰位于环太平洋火山带上,横跨了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澳洲板块。在南岛的最南端,澳洲板块朝太平洋板块下方做俯冲运动,而在北岛,情况却相反,太平洋板块被澳洲板块往上顶,在两岛之间(南岛占大部分)两个板块沿着南岛的“脊骨”——Alpine山脉断裂带彼此碾压,造成大大小小的地震。

  据GNS Sicence机构称,在当代人有生之年内,新西兰地震“主战场”Alpine断裂带上还会发生一起自欧洲移民以来最大的地震,将对大多数人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条)

新闻视频
手机天维
天维导航频道,了解您生活的方方面面:
想知道新西兰有什么样的福利吗?想知道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吗?新西兰都有哪些热门网站?点击这里,您就知道!
Follow我们的新浪微博
您想第一时间了解新西兰的新闻吗?请您访问//weibo.com/skykiwidotcom,从今天开始关注我们吧!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