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些难以忘却的瞬间——写在基督城大地震九周年之际

作者: Erin   日期:2020-02-24 16:21 阅读:0  来源:发现南岛  
分享到:
邮箱:

这个星期六,2020年2月22日,是基督城大地震发生9周年,这场地震彻底改变了基督城人的生活。


来源:BBC中文网


2011年2月22日下午12时51分,基督城发生6.3级地震,造成185人死亡。因为这次地震事发在工作日中午,震源深度浅,震中位于市中心,所以对当地造成了巨大破坏,损失远远超过了2010年9月的7.1级地震。之后,又有超过1.1万次余震,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巨大心理影响。在这次地震中,2.5万所房屋遭受严重破坏,中心城区半数建筑需要拆除,直到现在,仍然有不少建筑还没有修复,包括损坏严重的基督城大教堂。



877257249497185

Erin 拍摄



灾难发生时,常常听到“这是百年不遇的一次”的说法,这对于特定的某一地点来讲,确实是,但是对于经历其中的人们来讲,已经不再是这样了。因为在人口流动频繁、通讯全球联网以及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往往这些大的灾难,很多人都会或多或少,或深或浅的波及到。就像发生在现在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武汉起源,蔓延全国直至全球关注。这是写文章前10分钟在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数据统计数字:


3495226310191

这次发生在中国春节期间的突发事件,让很多城市瞬间街道空无一人,医院就是前线,医生和护士就是拼杀在前线的战士。主战场武汉的惨烈我们无法想像,只能从一些图片和文字略略了解。


19542462816256

486458304010997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拍摄


1月28日,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ICU内,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来自北京朝阳医院的李绪言医生眼镜和护目镜上挂满了雾气和汗水。他穿着密不透气的猴式防护服在ICU里呆了4个小时。


316818891050534

脱下口罩的医护人员/来源 网络


这次的防疫战斗,更像是一场漫长的攻守相争,几乎每一个华人都身处其中,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和责任约束自己,共同防御。


但是对于大多数灾难,就是一瞬间。


 

瞬   间


12年前,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18年前,2001年9月11日,“9·11”恐怖袭击案件严重破坏了美国经济,并改变了世界格局。1年前,2019年3月15日下午1时40分,一名枪手闯入基督城一清真寺开枪射击,造成51人死亡。枪击案发生一周内,新西兰迅速修改枪支法,军用半自动步枪和突击步枪被禁止。


16731336465584

Erin 拍摄

……


这些突发的灾难,带走了太多无辜的个体,为数不清的家庭带来悲痛和痛苦。身处其中的经历者,甚至所处同一时代的其他人,都忍不住关注这些事件中的每一个个体,为每一个保卫者感动,为每一个幸存者欢呼。活着,就是希望;在一起,就是美好。这是“5·12”汶川大地震的瞬间:乐观男孩震后守护被压女友18小时,之后幸福相守。

https://v.qq.com/x/cover/7ksiwasd0tili0x/j06495kpydd.html

来源:腾讯视频


在3.15基督城枪击案后,我们看到了普通民众对爱和自由的守护;这次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我们看到了一线医生和护士的勇敢和敬业,看到了大家的相互鼓励和团结;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我们知道要在绝望中保有希望,永不放弃;基督城9年重建中,我们看到了政府及民众的坚守和期望,这个城市在慢慢复苏重生,焕发更大的生机。


2020年2月22日,星期六下午12:30,基督城大地震9周年纪念活动将在市中心举办,人们将有机会献上花卉致敬,关于更多的细节,大家可以关注市政府网站。



痛苦的灾难,让我们更懂得平凡的珍贵。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是闪闪发光的现在。



亲爱的小伙伴们,在你的人生过程中,你经历过什么难忘的瞬间,欢迎留言或扫码南岛菌,告诉你的经历,分享你的故事。

291395509539474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